首页  >  资讯  >  新闻

方向感爆棚的认路小能手

人类开车行驶短短的距离就需要路标或自动导航系统来帮助,否则很容易迷路。而对于某些不那么聪明的动物而言,其方向感和对路径的超强辨识能力却让人为之惊叹。每年几十亿只候鸟在自己的繁殖地和越冬地之间长途跋涉,从不会迷失方 向;自古就成为信使的鸽子也能经过长途跋涉后精准地将信送到……它们都有哪些认路的绝招?

蚂蚁的复合导航系统

蚂蚁认路的本领很强,蚂蚁在几百米以外也能顺利归巢,这归结于它超强的复合导航系统。蚂蚁的视觉非常敏锐,不但陆地上的景物会被蚂蚁用来认路,而且太阳的位置和蓝天上照射下来的日光,都能被蚂蚁用来辨认回巢的方向。此外,除了依靠眼睛,蚂蚁还能根据气味认路。有些蚂蚁在它们爬过的地上会留下一种气味,在返回时只要追寻着这种气味,就不会误入歧途。也有的蚂蚁虽然不会在爬过的路上留下特殊气味,但是它们能熟记往返道路上的天然气味,所以也不会迷路。由于蚂蚁有着复杂的复合导航系统,所以即使在阴天或是地面的气味被破坏时,只要还保留一些其他可以利用的线索,它们仍旧会找回蚁巢,只不过多走一些弯路而已。

鸟类将地磁场当成罗盘

燕子、雁、布谷、夜莺都是定期迁徙的候鸟,典型的季候性游客。有研究显示,在英国做上了记号的燕子,曾经在南非被人捉到,它们飞了差不多10000千米。第二年春天,燕子不但从南非回英国,并且多半还回到原巢。

有关鸟类的认路本领最值得一说的便是信鸽。一只信鸽,即使把它带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地方,它也能把信送回家。飞得最快的鸽子,曾经在一天里从西班牙飞回英格兰北部,两地距离1000千米以上。飞得最远的,曾经从法国飞越欧亚大陆回到越南,飞行10000千米以上。并且这只鸽子飞的路程完全是生疏的,它从来没到过法国,是关在船舱里带去的。有研究者认为,鸽子本身就是一种半导体,它在地球磁场中振翅飞行时,翅膀切割磁力线,因而在两翅之间产生感生电动势(即感应电压)。鸽子按不同方向飞行时,因为切割磁力线方向不同,所以产生电动势的大小也不同,据此就可以辨别方向。但是试验同时也表明,晴天放飞时,磁场的干扰并不影响它的飞行,这说明地磁并不是它唯一的罗盘。鸽子能检测偏振光,在晴天它能根据太阳的位置选择飞行方向,并由体内生物钟根据太阳的移动进行相应的校正。

鱼类靠鼻子千里迢迢回巢

鱼类具有非常高超的认路本领。尤其是具有生殖洄游习性的鱼类,可以千里迢迢,沿着精确的路线和时间洄游,之后又经长途跋涉,精确地返回其 出生地。鱼类学家的许多研究表明,不同的鱼类各有不同的活动巢域,并在这个巢域内度过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当给鱼标上记号,用船或网箱移至同一水体的其他地方后,发现许多带有记号的鱼能正确地对巢域的方向定向并成功返航。它们借助水体中的物理的(水底岩石、砂砾、水草分 布等)和化学的因素进行定向,不涉及太阳罗盘定向和地球磁场定向。其中,鱼类的鼻子是进行定向的重要器官。它与味觉细胞一起负责对水体中化学物质进行定性分析,水从前鼻孔进入鼻腔,从后鼻孔排出。之后鼻腔中的嗅觉细胞会把捕捉到的化学信息输送到中枢神经系统进行贮存。科学家的野外试验表明:双目失明的大马哈鱼可以凭借敏锐的嗅觉完成返航,但当把它的鼻孔堵塞后,它就失去了目标。

用嗅觉认路的动物还有狗,狗有一种天生的认路本领,当它出去时,总是一边走,一边往路上撒一点尿,但并不一次把尿撒完,因为尿是它在路途中留下的记号。狗有着特别灵敏的鼻子,狗大约有3亿个嗅觉细胞,是人类的60倍;狗的嗅球占据了大脑1/8的位置,是人类的40倍。因此,狗能辨识出比人类能辨识出的气味浓度低1亿倍的气味,而且能够记住相当多特殊的气味。所以,狗不管走出多远,也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闻着自己撒过的尿味,就能够准确地找到家。

蝙蝠根据回声定位

蝙蝠分辨声音的本领很高,耳内具有生物波定位的结构。蝙蝠是唯一能真正飞行的哺乳动物,非常适合在黑暗中生活,它的眼睛几乎不起作用,而是通过发射生物波并根据其反射的回声辨别物体。蝙蝠在飞行的时候,会从口和鼻中发出一种人类听不到的生物波,遇到昆虫后会反弹回来。蝙蝠用耳朵接收回声后,就会知道猎物的具体位置,从而前往捕捉。蝙蝠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可达300千赫/秒,而人类的一般在14千赫/秒以下。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