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间站的一天
展品信息
展品简介

了解空间站的结构组成与太空生活的特点,以及一些太空失重环境下产生的有趣现象,激发儿童进一步探索、学习的兴趣。展品通过幻影成像系统,让儿童观看中国未来空间站与儿童航天员在空间站生活、工作场景。

1. 中国未来空间站

中国将于2020年左右建成的空间站,成为中国空间科学和新技术研究实验的重要基地,在轨运营10年以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空间站建设,初期将建造三个舱段,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每个规模20多吨。基本构型为T字形,核心舱居中,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分别连接于两侧。随后,空间站运营期间,最多的时候,将有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投入正常运营后,将开展科学研究和太空实验,促进中国空间科学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空间站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实验舱II、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天舟飞船)五个模块组成。各飞行器既是独立的飞行器,具备独立的飞行能力,又可以与核心舱组合成多种形态的空间组合体,在核心舱统一调度下协同工作,完成空间站承担的各项任务。

核心舱

核心舱;空间站

全长约18.1米,最大直径约4.2米,发射质量20-22吨。核心舱模块分为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主要任务包括为航天员提供居住环境,支持航天员的长期在轨驻留,支持飞船和扩展模块对接停靠并开展少量的空间应用实验,是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核心舱有五个对接口,可以对接一艘货运飞船、两艘载人飞船和两个实验舱,另有一个供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出舱口。

实验舱

全长均约14.4米,最大直径均约4.2米,发射质量均约20-22吨。空间站核心舱以组合体控制任务为主,实验舱II以应用实验任务为主,实验舱I兼有二者功能。实验舱I、II先后发射,具备独立飞行功能,与核心舱对接后形成组合体,可开展长期在轨驻留的空间应用和新技术试验,并对核心舱平台功能予以备份和增强。

货运飞船

最大直径约3.35米,发射质量不大于13吨。货运飞船是空间站的地面后勤保障系统。主要任务,一是补给空间站的推进剂消耗,空气泄漏,运送空间站维修和更换设备,延长空间站的在轨飞行寿命;二是运送航天员工作和生活用品,保障空间站航天员在轨中长期驻留和工作;三是运送空间科学实验设备和用品,支持和保障空间站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的条件。

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货运飞船,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全密封货舱、半密封/半开放货舱、全开放货舱三种构型,可以把不同的载荷包括小型舱段运输上去,由航天员和机械臂将其装配到空间站上

2. 空间站里的失重现象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来自于地球的万有引力全部用来提供绕地球运行所需的向心力,此时飞行器内物体处于完全失重状态,轻轻一碰就会“飞”起来。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的生活、工作也与地面上完全不一样。

吃饭

航天员在空间站中进食不大方便,吃饭的动作要缓慢而仔细,稍不留神,食物就会飘飞起来,还得用手或勺子把它们“捕捉”回来。科学家认为,零重力可能导致脑充血进而影响味觉,故此航天员吃饭跟我们患感冒后吃东西没味道的情形相似,所以空间站的厨房里总会备有各种香辣刺激的食品供航天员选用。在失重环境里,航天员只能用吸管喝饮料,因为即使把杯子倒转,饮料也不会流进嘴里的!

睡觉

航天员在太空中睡的都是“胡涂觉”。其表现一是黑白不分,二是睡姿奇特。黑白不分,是说航天员在天上绕地球航行,而太空里的日出日落由航天飞机绕地球一圈的时间而定,故此,24小时内日出日落会多次交替出现,航天员只好机械地按钟点而安排工作和睡觉。睡姿奇特,是说航天员在失重环境中分不清上下左右,找不到“躺”的感觉,所以空间站上没有床,而航天员可以在太空舱的任何地方、以任何姿势睡觉。在失重环境里睡觉,最奇怪的现象之一就是人睡着了,两臂却会自己摆动。因此,多数航天员睡觉时都会钻进布袋,拉上拉链,将自己固定在舱壁上,这样既能保暖,睡着时又不会飘走。

梳洗

我们看似简单的洗脸、刷牙、刮胡子、理发以及洗澡,到了太空就成了麻烦事。在失重的情况下,水不会流动,所以航天员刷牙时,虽然能够像在家里一样也用牙刷、牙膏,但是由于没有去水的渠道和水槽,只能把泡沫吐在卫生纸上。航天员用普通剃刀剃完胡子后,都只能用纸巾把水和泡沫擦净。在太空洗澡更令人伤脑筋,美国科学家改良了太空浴室,将空间站的浴室变作一个浴罩,罩内被施以0.8个大气压,浴罩下部装有抽风机,航天员洗澡时打开淋浴龙头和抽风机,上面洒水,下面抽水,这样便有身处地球一样的沐浴效果。不过,由于太空舱里的储水有限,洗澡又需要很多水,所以航天员平时只能用浸透浴液的海绵擦擦身体。

核心舱;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