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1203_1038419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吃燕窝,是智商税吗?

:小西

导语:燕窝一直是不少人心中的“滋补佳品”,很多人认为燕窝可以调理身体、美容养颜。为何燕子的窝成了滋补品?为何小小的燕窝价值千金?网上卖的各种燕窝是否真的具有各种功效?本期学姐,我们请南方医科大学的忍冬老师为大家一一解答。

网红主播直播间卖燕窝“翻车”的事件,想必不少人已经听说了吧?卖价几十块的燕窝,成本居然只需要4块多! 事后主播承诺“退一赔三”,买过的网友说自己冷不丁赚了一波,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还有网友说燕窝本身就是智商税、没啥营养,且安全性存疑,引来多人点赞。这不是燕窝第一次引发争议。今天,我们就从健康、营养的角度来说说燕窝的“前世今生”。

燕子的窝,怎么就成了餐桌上的滋补品? 

燕窝,顾名思义,就是燕子的窝。这里的燕子,主要是指金丝燕。

金丝燕大多生活在东亚、东南亚,喜欢把家安在海边的山洞峭壁上,因位于天然岩洞内,又被称作“洞燕”。

跟普通的鸟窝不同,金丝燕的窝除了草叶、植物茎秆,更为重要的是——金丝燕的唾液,还夹杂着绒毛。

好好的一个窝,怎么就成了餐桌上的滋补品?这要从明代郑和下西洋说起。

据传,郑和率领的远洋船队在海上遇到大风暴,被迫停靠在马来群岛的一个荒岛上,全船人饥肠辘辘之时,无意中发现峭壁上有很多燕窝。于是,船员们就地取材,将燕窝采摘下来,炖煮充饥。大概是因为在食物严重匮乏的极端环境下,燕窝显得格外美味。船队回国后,将燕窝进贡给明成祖。从此,燕窝就成为了皇亲国戚的滋补品,后来逐渐被百姓所熟知。

也就是说,燕窝一开始就被披上了“尊贵”的外衣。到了现代社会,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

至于为什么这么贵?说到底,还是“物以稀为贵”。

一方面,金丝燕的窝建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攀岩采摘本就是“铤而走险”。虽然如今人们为了获取更多的燕窝,专门为金丝燕建了燕屋,以吸引它们来筑巢,但只有少部分燕屋能成功收获燕窝,被称为“屋燕”。

另一方面,采摘后的燕窝并不能直接入口。前面提到了,金丝燕筑巢的材料里除了唾液,还有绒毛、草叶、植物茎秆等。需要经过分拣、消毒、挑毛、检测等一系列繁琐又细致的工作,才能食用。这无疑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燕窝的营养价值究竟几何?真相很扎心

如此来之不易的燕窝,想必营养价值很高吧?还真不是!

● 蛋白质:鸡蛋PK燕窝

对于燕窝的营养,很多商家都会将蛋白质作为一个卖点。但也有不少人反驳:补充蛋白质,吃燕窝不如吃鸡蛋。

单从蛋白质含量来说,燕窝的确优于鸡蛋,100g干燕窝里有50g左右的蛋白质,是同等重量鸡蛋的数倍。但是,能被人体吸收的蛋白质才称得上优质蛋白。

蛋白质按照营养价值来分,有完全蛋白、半完全蛋白、不完全蛋白。其中,所含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的蛋白质被称为“完全蛋白”,对维护成人健康和儿童生长发育大有益处,鸡蛋就属于这一类。

相比之下,燕窝所含的蛋白质就逊色多了。再加上燕窝需要泡发食用,干燕窝泡发后一般能比原来大8倍左右,这样一来,蛋白质含量就被“稀释”了。

由此看来,补充蛋白质,还是鸡蛋靠得住!毕竟是可以孕育生命(小鸡)的蛋白质啊!

● 唾液酸:并不是燕窝独有

唾液酸,是燕窝里另外一个被推崇的营养成分。

动物实验发现,唾液酸有抗病毒、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补充唾液酸可以提高动物的学习能力。有业内人士推测,唾液酸可能对儿童大脑发育有益处,但目前仍缺乏大量有力的证据。

同样的,干燕窝泡发后,唾液酸含量也会被“稀释”,要补充足够多的唾液酸,只吃一点点,恐怕达不到补充效果。何况,人体自身也能合成唾液酸,何必花大价钱吃金丝燕的呢?

● 中医如何看待燕窝营养

既然燕窝在西医这里吃了闭门羹,那中医是如何看待的呢?毕竟《红楼梦》里、宫廷剧里都不乏燕窝的影子。

中医认为,燕窝性平、味甘,入肺、胃、肾经,具有滋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的功效。肺阴虚、胃阴虚的人可以吃燕窝。

胃阴虚的人,常有口干舌燥、反胃、干呕、肠鸣音亢进等。但这些也是胃肠道疾病的常见症状,普通人往往难以判断是否为胃阴虚,不如直接去医院就诊。

综合来看,燕窝的营养价值经不起推敲,我们不必迷恋燕窝的滋补功效。当然,如果不差钱,买来吃也无可厚非。

网红燕窝层出不穷,你被套路了吗?

既然燕窝的营养价值并不高,为什么“燕窝养生潮”难以消退呢?说到底,都是商家的营销套路。

看看燕窝自古至今的食用人群就知道了——位高权重的皇亲国戚、财务自由的阔太太等等,都在给人们灌输“食用燕窝=身份尊贵”的观念。

再看看代言燕窝的女明星们,各个肤白貌美、身材姣好、气质出众,仿佛“吃燕窝就能变美”。殊不知,人家这么美,背后用了多少昂贵护肤品、健了多少次身。

为了迎合国人对燕窝的需求,商家也是绞尽了脑汁——

自己炖燕窝嫌麻烦?那就试试即食燕窝,开盖即食,像吃罐头一样简单。

觉得即食燕窝保质期长,担心防腐剂?那就试试鲜炖燕窝,配料只有燕窝、冰糖、水,低温炖煮、冷链配送,到你手上还冒着冷气呢!

事实上,“燕窝营养价值不高”已有非常多的科普,近些年兴起的即食燕窝、鲜炖燕窝也都被职业打假人“深扒”过——营养价值夸大宣传,有些甚至是几块钱成本的糖水,低温炖煮、冷链配送也存在消毒不严格、安全性难以保证的问题。

但这仍不能浇灭人们对燕窝的热情。

历经几百年,燕窝在中国人眼里,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尊贵身份和优渥生活的象征。

吃燕窝,也早已渗透到中国人的饮食文化里:吃的不是燕窝,而是一份自我满足的优越感、一份对富足生活的向往之情。

你可能还想知道:

Q:血燕是燕子泣血筑巢而成的吗?

血燕里的红色,跟血没有关系。就像姨妈红色号的口红,跟大姨妈没有一毛钱关系一样。

而是岩壁上含有铁等矿物质,渗进燕窝里带来的红色。论补铁、补血效果,动物血、瘦肉、蛋黄更胜一筹。

Q:孕妇可以吃燕窝吗?

很多燕窝商家都将孕妇定为目标人群,毕竟孕期进补的观念深入人心,代言某品牌燕窝的女明星称自己“孕期也在吃(燕窝)”。

前面提到,燕窝性平、味甘,不属于燥热或寒凉之物,孕妇是可以吃的。但如果想靠燕窝达到明显的滋补效果,甚至起到安胎作用,或美白淡斑,就期望过高了。

Q:哪些人不建议吃燕窝?

儿童:燕窝里的成分和杂质,有可能增加过敏风险。糖尿病患者:炖煮燕窝通常会添加冰糖,食用过多不利于控制血糖。蛋白质过敏者。

Q:就是想买燕窝,有哪些选购建议?

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和燕窝品牌,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颜色过白的燕窝不要买,可能漂白过。

通体赤红的血燕不要买,可能是人工染色。

腥味重、弹性差的燕窝可能是以次充好。

一次不要买太多,以免过期浪费。

其实关于要不要吃燕窝,如果是从补充营养的角度,很多平价的东西都可以替代燕窝,甚至效果比燕窝更好,比如鸡蛋(鸡蛋煮着吃,它不香吗?)。如果经济情况较好,或者“我就是想吃”,那吃点燕窝也无所谓,毕竟炖燕窝也蛮好吃的。只要不把燕窝“神化”,附加一些奇奇怪怪的功效,大家按需选择,量力而行,就可以啦。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