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2_10383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冬日食补,宜清宜润

2020-12-02 22:59:00

  说起进补,很多人就想到各种名贵补药。

  这不,秋冬一到,人参、鹿茸等纷纷被端上餐桌。可是,有的人这样进补过后,会发现自己“虚不受补”。

  “虚不受补”狭义上是指脾胃虚弱不能消化补药,广义上则泛指补药在被消化吸收后产生了各种不良反应,例如上火,胃肠不适等。

  这往往是因为补得太急、太猛了。

  进补,宜缓不宜急

  很多人认为,身体差就要大补、多补、急补。比如,吃很多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其实这种补法非常不好。

  冬虫夏草性味甘温,补肺益肾;人参大补元气,生津安神,但品种多,功效不同;鹿茸甘咸温,壮肾阳,补精髓,强筋骨。

  而有些人身体虚弱并不单纯,因为常见虚证,有气虚、血虚、津虚、精虚、阴虚、阳虚等不同,身体机能的调整或恢复都需要一定时间。如果不在医生的指导下,急于求成的大剂量应用,常常会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如果不加区分滥用一气,非但不能起到补虚的目的,反而会加重病情。故有“芒硝大黄治病无功、人参鹿茸杀人无过”之训说。

  王维主任介绍,如本来就阴虚内热,过量服用人参、鹿茸等,可造成咽干舌燥、口鼻出血、嘴唇起疱,可谓是“火上浇油”。

  因此,冬季进补,主张缓补不宜急补,药补不如食补。

进补,宜缓不宜急

  食疗缓补,养阴润肺

  那么,冬季该如何食疗缓补呢?

  应根据自身具体的病情和时节,有针对性的进补。

  例如,体虚脾弱、消化能力低下的,饮食可以温软清淡、润肺生津为主,选用新鲜时令食品,比如莲藕、百合、白果、木耳等炖汤,以养阴润肺。

  饮食宜温、宜软,首选鱼、瘦肉、鸡、奶类、豆制品、莲子、薏米、百合、山药、大枣、核桃等,新鲜蔬菜与水果也应适当多吃些。

  咳嗽痰多的,可适当食用梨、橘、莲藕、萝卜以清热止咳;也可适当进食鱼虾、禽蛋等清补食品。

  此外,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办法,每餐只吃七八成饱。对年老体弱脾胃虚弱之人,要少吃生冷、油腻、煎炸、熏烤与容易胀气之品,辛辣刺激之物也应少吃或不吃。

食疗缓补,养阴润肺

  【板栗粥】

  材料:栗子、粳米。

  做法:将栗仁磨成粉,与粳米同煮成粥,尤其适合在冬天早、晚食用。

  功效:此粥可补肾强筋、健脾养胃。

  【萝卜炖猪肾汤】

  材料:萝卜200克,猪肾1副,生姜10克。

  做法:将萝卜、生姜切片,猪肾切如腰花样,放沸水余片刻,加清水、葱、椒、姜、料酒等,武火烧沸后,去浮沫,再下萝卜,同煮至熟,调味。

  功效:养心益脾,补肾固精。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时尚健康》简介
下一篇:这三碗糖水,盛着广式糖水的精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